什么会是我生命中的极光

一篇随笔 

17.9.2019

什么是我生命中的极光


今天读完了罗英锡pd的《反正竞赛还很长》,因为是在等校车和去学校的路上用电子书看完的,除了最受感动和冲动之下的几页截图,其他全凭记忆写在这里,其实有很多朴实的话语, 我想记录下来,那些是我成长和独处时也会感受到的事情。


因为《两天一夜》这个节目,罗pd成为了韩国的金牌制作人,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偶像,他在书中写到,就像孕育一个孩子一样,在上一个节目收视惨淡的时候,《两天一夜》诞生了,谁都没有想前景是光明还是惨淡,编剧、助导、摄影、剪辑,大家只是汇聚在一起竭尽全力去做事情,那是一段时光,即使连续熬夜加班到天亮也不会疲倦的日子。


我在颠簸的车途中看这本书,正值英国刚刚入秋,天气如果不是直射刺眼的阳光就是灰蒙蒙的天空,身边的朋友昏昏欲睡,我在半困半醒时读到这一章,《我生命中的极光》,想打通了我与自己之间的屏障,这里有一些夸张,但那一刻我确实更加明确地知道了,我来英国的意义。


那是在《两天一夜》大火之后的第五年,就像孩子渐渐长大家长也失去了最初育儿的热情,制作团队里不断有人离开,或是有其他行程,或是身体原因,罗pd也逐渐思考,一直保持收视冠军的这个节目,现在还在继续的原因,是不是他自己的野心。所以他一个人踏上了去冰岛的旅程,一个礼拜的时间不间断的自驾旅行,经历过孤独的空无一人的马路,只为了寻求极光。读到那一章时我截图给亲密的朋友,告诉他们那样巨大绿色帘幕垂下的超越科学解释的景象,我一定要去亲眼看看。她问我,为什么叫生命中的极光,我告诉她,这是罗pd耗尽一个礼拜,或者是来这里的目的,就是为了看到极光,而且那天是他离开冰岛的前一天,如果这晚看不到,那他就会错失与极光相遇的机会。可当我读完这一章的时候,我才明白,罗pd生命中的极光,是《两天一夜》。


这个带给全韩国甚至传到亚洲各地的搞笑又温情的节目,读完这本书,我才明白用心制作一个综艺节目并不是全靠后期剪辑,从筹备特辑主题开始,制作人和编剧就需要想出或否定一个又一个点子。罗pd说在《两天一夜》这个节目,他才终于找到二十年前对于工作的定义,“过程有趣,结果正确。”是的,在三十九岁的生涯中,他依旧在寻找工作里的激情。


我现在二十一岁了。


却从没思考过类似“过程有趣,结果正确”的关于自己的人生该怎样度过的想法。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很努力,时针不经意见就转过三个小时又三个小时,可是我的忙碌是为了什么呢。


或者说,我想要的太多,却没有什么持之以恒的动作去坚持一些事情。


我需要花几年的时间,才可以找到生命中的极光,那应该是当我年老时,无数次回响起来仍会觉得自豪的事情。

评论

© qiqi | Powered by LOFTER